top of page
搜尋

“戲劇”可以“教育”?


“戲劇”可以“教育”?

作者:徐靈芝

近年澳門有不少家長每當提及教育,都想“贏在起跑線”,與時並進,讓小朋友課餘去學習一技之長,例如跳舞、樂理、鋼琴、英文班、奧數等,戲劇亦是其中之一。

家長為孩子報讀戲劇班之前,不妨自問一下:小朋友通過戲劇可以學得到甚麼?讓小朋友開心一下、玩玩遊戲、學習放鬆心情?是想在節慶或公開活動中上台表演?還是學習成為演員?將來成為明星?戲劇對孩子成長有甚麼用?

戲劇教育在歐美已有數十年的歷史,已發展出一套非常完善的教學模式,近年在亞洲等地的教育界更提倡以戲劇作為教育工具。簡單而言,“戲劇教育”是透過戲劇活動來達至教育目標,從戲劇經驗中去學習,就是讓小朋友置身於一個虛構的戲劇情景之中,對討論的議題進行集體詢問、解決困難和作出決定,從中建立個人的看法和加強表達能力;讓小朋友學習知識,培養創意、協作和解難等能力,引發主動學習,啟發他們的潛能,協助建立正確的價值觀。

戲劇教育的課堂會以遊戲作開端,小朋友透過熱身活動達至專注及放鬆,慢慢走進戲劇世界中,扮演不同角色,以想像力創作出不同的可能性,與同儕一起建構故事,這對他們來說,是充滿樂趣的過程。

角色扮演是戲劇活動其中一種最常用的教學策略。小朋友通過角色扮演,可以透過角色的眼光去觀察事物及處理事件。重點不是演得好與不好,而是要對事件有自己的態度和回應,即小朋友從中反思及學習處理問題的方法和技巧。

小朋友如何“跑得起”,並不僅指讀書、認字及學習到多少技能才算“贏”,而是能培養健全的人格、激發多樣興趣、培養適切的情緒、建立自信心,讓小朋友學習如何表達自我,學懂與人溝通、相處及正面的態度,才能讓他們“跑出一片天”。

🔍文章分享🔍

📝澳門日報📝

🕰2017 年8月28日🕰星期一🕰

📍D6版📍

📘澳門日報電子連結📘

http://macaodaily.com/html/2017-08/28/content_1203554.htm


26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